咕咕复咕咕

【双璧澄】逃离小黑屋的正确方法(六)



【六】一盏莲灯一世情


蓝曦臣同往常一般在寒室的书案边坐下,却发觉案上的宗务少了一些,他沉思片刻,还是拿起最上面的宗卷,静心看了起来。数量变少,处理的时间自然也少。从前总要忙到日暮时分,今日却不到申时便处理完了。蓝曦臣没急着回莲花坞去,却敲开了静室的门。


蓝忘机起身迎他落座,蓝曦臣甫一进门便看到了书案上堆叠如山的宗务,见弟弟坐回原位,这才开口道:“忘机,近日可还为梦境烦扰?”


蓝忘机垂着眼摇了摇头:“好多了,多谢兄长关怀。”


蓝曦臣这才放下心来,又道出来此之意:“如今你事情也多,不必事事总想着为我分担,也该注意休息才是。我本就不是日日来此,又怎么好将担子都压在你身上?”


蓝忘机仍旧垂着眼,淡道:“无事。”沉默片刻,才总算第一次同兄长的目光对上,“兄长不必为宗务担忧,多在云梦住住也无妨。”


蓝曦臣有些惊讶,又有些感动,如此一来更是不愿躲懒,浅笑道:“忘机的心意,我心领了,不过还有几年时间,我能做便多做些吧。”


最后,蓝曦臣还是将堆在弟弟案上的宗务抱走了一半,临走时却被蓝忘机叫住。他回过身,耐心地等着弟弟开口。蓝忘机看了他许久才道:“兄长,可曾去过寤弥山?”


蓝曦臣眼中显出些疑惑来:“未曾,在姑苏境内吗?”


蓝忘机揣摩着他的神色,垂下眼:“无事,只是信口一问。”


蓝曦臣虽不知何来此问,却也未曾多言,回寒室处理宗务去了。


蓝忘机坐回案边,并不急着拾笔,目光落在案卷上,心思却不知飘去哪里。家规他已不再抄了,如今便是撒谎也可面不改色。他没有同兄长说实话,让他无法安眠的梦从未结束过,夜夜让他惊醒。也不全是惊的,蓝忘机的心情平静了些许,想起一些片段。也有让他不愿醒来的美梦,引他心甘情愿地落入深渊。


云梦境内有邪祟作乱,江澄亲自带着弟子前去,待到回了莲花坞,已是半月之后。江澄没见到蓝涣的身影,便松了一口气,又有些失落,既有些想他,又怕他借机胡闹。纠结地踏入卧房准备沐浴,却发觉窗边的小几上摆着一只旧旧的莲花灯。他一眼就认出那是年少在云深求学时,二人一同去山下游玩,蓝涣为他买的。


江澄眼底软了几分,上前小心翼翼地摸了摸纸糊的莲花瓣。那日明明是同双璧一起下山,不知怎么,蓝湛便不见了踪影,只留他与蓝涣两人。他起初还有些拘谨,蓝涣毕竟大他几岁,又盛名在外,他心中总是有些距离感的。蓝涣却并未见怪,反而捧了一盏莲花灯到他面前:“江公子,听闻云梦江氏的族徽是九瓣莲,莲花坞也有莲池盛景,这盏花灯许是能稍解思乡之情。”


那灯火映照下的盈盈浅笑直至今日依旧历历在目,不知支撑他渡过多少艰难时光。


江澄心中尽是暖意,却听到门外的响动,立时收手转过身去,正看到匆匆跨进门来的蓝涣。见他额头有些细密的汗珠,江澄不禁失笑,上前替他擦了擦汗:“急什么?”


蓝曦臣见着他便控制不住笑意,乖乖将脸伸到道侣面前:“急着来见晚吟。”


虽说二人结契已快一年,最亲密的事也做过无数回,江澄还是招架不住这人的甜言蜜语。他一把推开蓝涣的脸,嘴上虽凶,动作却轻:“不过几日未见,你可是刚从云深回来?”


蓝曦臣已将人搂去小几旁坐下:“涣昨日便得了信儿,尽快将宗务处理了才回来的。”


江澄这才没再多言,若是抛下宗务便跑,少不得说他一顿。这些日子蓝涣去云深的频率有所下降,他旁敲侧击一番,才知是蓝湛挑起了重担,许多事都已不需蓝涣插手。若是换个人,江澄势必要怀疑对方借机蚕食蓝涣的实权,要将他架空。可那是蓝湛,无论如何江澄也不可能将他当成争权夺利之人。


二人才温存一会儿,江澄就想起自己刚刚回来,还未去沐浴,便有些不自在地站起身:“我要先去沐浴更衣了。”


不过才刚刚站起身,又被蓝涣扯回怀里。蓝涣自身后抱住他,头已蹭到了颈窝里,要他去看小几上的花灯:“晚吟,看涣找到了什么。”


江澄耳朵一热,恼羞成怒道:“你从哪翻出来的!”他明明收得好好的,谁也没让看见过,今日却落在蓝涣手里,不知还要怎么闹他。


蓝曦臣却十分无辜:“是晚吟说书房随便涣进出的呀!原来晚吟这么喜欢涣送的花灯,早知如此便多送几盏了。”


江澄十分嘴硬:“拿回来忘了扔而已,你少自作多情。”也不知是谁将这纸糊的花灯看作眼珠子一般,从不叫旁人碰,怕落了灰,又万分小心地收进橱子里,自己都不敢多碰几下。更别说点灯这种奢侈的事,里面的半截蜡烛还是收到那日燃剩下的。


“既如此,那涣替晚吟扔了吧,改日再送晚吟一个新的可好?”蓝曦臣说着便伸手去拿那花灯,江澄果真如他所料擒住了他的手腕,力道还不小。


“送了我便是我的,谁让你乱扔!”江澄愤怒地抬头,正撞上蓝曦臣含笑的双眼,立时反应过来,“好啊,你耍我?”


蓝曦臣心里甜得冒泡,环住了江澄的腰:“涣就知道晚吟是喜欢的。”


江澄气得掐了他几下,硬把人推开往侧室走:“我要去沐浴了,你别来吵我。”


蓝曦臣却同牛皮糖一般粘着他:“涣也出了汗。”


“那你就等我洗完再洗。”


“可我就想和晚吟一起,如今天热,用水吃紧,也该节省一些。”


“你少说些歪理!别挤!谁让你挤进来的!”


“晚吟别动,待会儿浴桶得散架了。”


“那你就赶快出去!”


“只要晚吟不乱动就没事。”


“是我乱动吗?到底是谁没规没矩?”


“是我是我,那请江宗主罚我吧。”


炎炎烈日下难得吹过一阵清风,拂过微微摇晃的莲花与荷叶。莲花坞正午休,只有鼓噪吵闹的蝉鸣掩盖下宗主卧房中浅浅的水声。



TBC



友情提示:蓝大你的充值已到期

小蓝:终于等到了

评论(35)

热度(28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